工业工程系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875

工业工程(IE)是由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交叉复合而形成的学科。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导向,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结合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研究复杂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改进和创新。

工业工程专业注重学生IE思想与意识的养成训练,突出学生IE原理与方法的掌握和应用训练,通过管理学、工程经济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基础、应用统计学、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质量与可靠性、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等课程的学习,使毕业生能够在制造业、服务业、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从事系统的规划设计、分析评价、运行控制、管理决策和改进创新等工作。工业工程专业建成物流信息化管理实验室和用于物流实训的供应链一体化实验室,为物流实验与教学科研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

工业工程学科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 副教授8名, 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60%。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造系统建模及仿真技术、质量及可靠性工程、人因工程、物流系统规划与布局、产品数字化集成开发技术、生产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信息化等。

工业工程系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工局项目、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70余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本,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等发表论文上百篇,获得发明专利13项,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及科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