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1321

2015518日下午2:00在机械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新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共10人,其中企业委员有5人。和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汤本金副总裁、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殷劲松副总经理、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周家智董事会主席、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牛玉华研高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新能源研究院汪洋副院长等企业委员出席,机械工程学院倪中华院长,殷国栋副院长,钱瑞明教授,张远明主任,胡建中主任,肖锋主任,毕可东主任,田梦倩老师等出席大会。

倪中华院长主持会议,介绍了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并给企业委员颁发了聘书。接着倪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殷国栋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2015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国内外标杆院校的比较、机械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及机械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方案等内容。

五位企业委员听取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后,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经过近100年的发展,课程和培养计划的设计比较合理,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但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可以再继续优化。指出针对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所有具有的能力,应加强本科阶段英语不间断的学习;加强文化素质的能力培养,写作能力应体现在课程体系中;卓工计划的培养要切合实际,发挥高校和企业的特长,企业课程不应该完全让企业高工上课;强化基础课程,强调宽基础的课程体系等。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设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企业委员表示会大力支持机械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