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茂副校长率学校专家组成员来我院验收2015级机械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1184

2015512日下午1:00郑家茂副校长、教务处雷威处长、吴涓副处长以及以贾民平教授为组长的5人专家组在机械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5级机械工程、工业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验收会,听取、审议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张志胜书记、殷国栋副院长、工业工程系肖锋主任等出席。

首先张志胜副书记代表学院对郑校、雷处等领导和专家来机械工程学院验收两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表示欢迎,希望对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要符合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及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殷国栋副院长对2015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说明,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1)与国内外标杆专业的比较;(2)按照《关于修订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校发〔201548 号)中的基本原则修订;(3)机械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4)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的培养方案。肖锋主任对2015级工业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说明:(1)工业工程历史介绍;(2)国内外标杆院校的培养方案对比;(3)主干课程的学时、学分的修订;(4)培养人才的能力达成。

郑校长对机械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肯定,在教学方面做出了很多突出的成果。但现在的培养方案一定要把国内外标杆学校的专业建设特点以及本专业的特色结合起来,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指出: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否听取过毕业校友以及用人单位的意见、课程与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实现矩阵的达成是否合理等问题。雷处长及各位专家提出很多修改建议,主要有:选修课比例不足35%;第二学年学分偏多;专业方向课程希望加强引导,深化学生专业知识结构与能力培养;全英文课程待加强建设等。

两个专业的负责人对郑校及各位专业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一定在近期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认真调研,顺利完成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