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为逝者缅怀,为生者祈福”大型烛光祭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3浏览次数:748

“为逝者缅怀,为生者祈福”大型烛光祭活动圆满落幕

——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77周年系列活动


2014年12月13日19:00,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于李文正图书馆前,共同举办了“为逝者缅怀,为生者祈福”大型烛光祭活动,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余万同胞。逝者如斯夫,南京大屠杀一晃已经过去77年了。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每每回顾这段历史,就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对逝者的哀思。

九龙湖湖畔,夜色静谧。19时许,李文正图书馆前已熙熙攘攘,微弱的烛光在哀伤的音乐中燃起,摇曳的烛光像生生不息的希望,触动着在场每一位同学。主持人现场与大家共同回顾了那段充满血泪的历史,并在互动中让大家各自表达了对历史的感想和对未来的展望。

7时10分,来自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子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诗歌朗诵,“守城的部队已然撤退,千年的古城暴露江上。牢固的城墙颓圮如一面纸甲,孤舟般的城池啜泣成一滴泪花。随着黎明入城的,是千里的乌云和无边的日军。锋利的法西斯军刀饮饱了平民的鲜血,罪恶的快感染红了日寇的脸颊……”。庄严悲壮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在场人员闭上眼睛,默哀并祈福。晚风拂面,似喃喃吟唱,星星烛光,温暖寒冬。为逝者默哀,为生者祈福。

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说到,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今夜我们以一种和平的方式来抒发东大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历史是不会被遗忘的,我们更不会忘记革命先辈们的付出,不会忘记那段屈辱的岁月。新世纪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让这句话深深刻在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里,永不忘记,时刻激励我们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