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设计教育现场交流与专家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605

 

        近期,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2014 设计教育现场交流与专家论坛”活动在东南大学成功举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熊宏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工业设计院长及学科负责人50余名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

        大会由机械工程学院薛澄岐教授主持。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东南大学工业设计学科近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作为国内最早拥有工业设计工学博士点的几所学校,其定位是集工程和艺术于一体,以项目研究为依托,将学生培养与科研紧密联系起来的特色人才培养机制,并对国内首个中外联合办学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那士联合研究生院”的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介绍,该研究生院的成立也标志着东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达到又一个新的起点和高度。嘉宾对东南大学工科思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东南大学是国内第一个将工业设计上升到科学高度,使我国工业设计迈出了一大步。结合重大纵向项目进行人才的培养,这种培养方式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弥补了传统艺术教育将设计停留在概念,没有和工程结合的缺陷,将有力引导学生实战能力的强化,推动设计和科学的对接,是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的培养模式。
        此外,与会专家在圆桌会议中围绕着工业设计学科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学模式、教学质量保证以及未来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走向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中国工业设计教育未来的转型与发展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