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19 年寒假期间化学品等采购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795

 [2019]1号文: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化学品等采购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pdf 

  

各系、实验室、研究生导师:

2019 年寒假将至,为保证寒假期间实验室师生员工的安全,杜绝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特将寒假期间化学品等采购及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通知如下:

一、化学品等采购管理要求

1寒假期间暂停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采购及审批手续。

请各实验室根据假期实验计划提前采购满足实验需要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用量,并落实专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将于2019114日下午14点关闭化学品管理平台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功能,并于2019118日之前办理本学期最后一次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备案手续。

请提前办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在线采购。

2、寒假期间实验材料及化学品管理平台的校级审批时间为每周的周一和周二(春节假期除外)。请做好寒假期间的化学品及实验材料采购、登记及管理等相关工作安排。

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

1、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各项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寒假期间学院领导、实验室(或课题组)安全责任人带班和相关人员值班制度,各级安全责任人必须保持通讯设备畅通,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或安全事故及时汇报,并根据学院和实验室的相关应急预案做好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2在寒假前组织力量对所有实验室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在防火、防盗、防爆、防潮等方面,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实验室的各类隐患。妥善处臵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化学废弃物,特别注意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的存放。

3寒假期间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必须指定专人管理或制定具体人员值班安排表,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室进行危险性实验时必须两人在场,实验过程中严禁出现实验人员擅离职守现象,实验室内严禁从事任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寒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等,关好门窗,贴上封条。

4、请寒假期间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将实验室名称、房间号及具体人员值班安排表,于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前交到机械楼317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