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87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培养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20181112日,机械工程学院在南高厅组织召开了全体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孙蓓蓓教授主持,60位导师参加了培训会。

 孙蓓蓓副院长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的意见》、《江苏省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及《江苏省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的通知》等文件及我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等相关管理办法向参会导师做了详细解读。

 薛澄歧教授从“学生能力培养、不断探索学术天地、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三个方面介绍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鼓励学生与实际设计项目、与委托方的沟通等,全面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体验自己的设计被采用在重点工程中的成就感,努力打造拥有“扎实基础、高度思想和开阔眼界”的研究生。

 薛澄歧教授讲授指导经验

 费庆国教授分别从招生、培养和毕业三个方面向导师们介绍培养研究生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博士研究生应具有“坐得住、有思路、写得出”的特质,每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都应具有“卓越的创新精神、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学术视野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围绕“自由争辩、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主题,呼吁广大导师培育出新形势下高质量的研究生。

 费庆国教授讲授指导经验

 经验介绍会得到全院导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培训,使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