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朱志伟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4119

2018101515:30,德国洪堡学者、南京理工大学朱志伟教授莅临我院,在机械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基于快速刀具伺服的微结构功能表面金刚石切削技术》的精彩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人员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郝秀清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兴盛副教授、工业工程系切削研究团队吴泽副教授、邢佑强讲师以及机械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朱志伟教授致力于复杂光学表面超精密加工、微纳功能表面金刚石切削及智能切削装备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本次讲座,朱教授从表面创成原理、制造装备构建及切削过程机理揭示的角度详细深入地介绍了快速刀具伺服金刚石切削技术的最新研究动态。朱教授开展的快刀伺服微结构表面的金刚石切削技术属于国际研究前沿,其研究工作率先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让我院学生对快刀伺服技术及微结构表面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教授接待了朱志伟教授及来访交流的各位外校老师,张书记对各位来访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家为繁荣我院学术生态及促进我院切削研究工作进步的付出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由工业工程系切削研究团队负责邀请。工业工程系切削研究团队目前由两名青年教师组成,主要开展表面织构干切削刀具、热管自冷却磨削、硬脆材料摩擦磨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三年,切削研究团队围绕先进切削机理及装备开发的研究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授权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主持或合作主持(第二承担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等课题十多项,研究工作也得到了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等学科经费的大力支持。作为合作者及主要贡献者,切削研究团队出版专著(21世纪先进制造技术丛书系列)1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

(图/文:高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