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836

车辆工程学科侧重研究车辆(包括乘用车和工程车辆)的设计和制造、安全及舒适、节能与环保、汽车电子控制等所涉及的基础科学理论及工程技术问题。该学科与交通、能源、环保、材料、信息与控制等方向紧密结合,是包括先进制造科学及现代服务业的交叉学科。

东南大学先进车辆系统与控制实验室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依托于车辆工程学科。目前正把握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机会,围绕当前汽车技术的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与电动汽车、车辆动力学与控制、车辆振动与噪声、先进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智能交通系统中的自主车辆等方面开展研究,特别注重培养当前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该领域专家。实验室现拥有专职教师8 人,其中教授3 人,副教授3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 人,硕、博士研究生近60 人。同时正加大学科建设和实验设备投入力度,扩大国际合作,以形成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目前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新型电动汽车的设计及其控制系统的开发。

近十年来,实验室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863 项目、国家重大专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企业技术委托开发项目等三十余项。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多篇, 其中SCI 收录30 多篇,EI收录60 几篇,出版专著和全国性教材9 部,申请专利近二十项,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 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 项,其它省市级三等奖2 项。实验室重视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开展合作研发、技术成果转让多项,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该学科和实验室正朝着学术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方向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