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师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26

531日中午12点,为积极响应学校“凝练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重塑教育理想和教育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的号召,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机械楼南高厅会议室召开了师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梅仂盈老师主持,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国栋老师,党委副书记王斌老师,工业设计系薛澄歧老师,机械设计系张艳老师、毕可东老师,机械制造系胡涛老师、李晓老师,工业工程系邢佑强老师、团委副书记柏硕老师以及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硕士、博士的30多位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师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会上,师生代表们自由发言,紧扣着“我们为谁培养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学院长期以来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各自的看法,针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教师代表们也给予了回应。座谈会上大家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观点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如何培养学生止于至善的科研精神和知书达理的人文情怀

胡涛老师通过对比自己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求学感悟和来到东南大学后的教学体验,谈到我们的学生应该把“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心中,既要心怀远大抱负,有成为“大工程师、大科学家、大领导”的长期目标,也要务实眼下,把每一堂课,每一次作业、课程设计都一丝不苟的完成。

胡涛老师发言

邢佑强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表达了希望学院能够加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力度,也希望学生们能够自我思考,重视人际交流的方式与效果,不能因为工科现实就忽视自己的人文情怀。2015级本科生何宗杰也以自己三年来的学生工作经验说明了这一问题的的重要性。杨雯皓同学一并提出在人文情怀的基础上,我们学生还要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以国为荣,为国奉献。

邢佑强老师发言

学生何宗杰发言

二、如何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自信,帮助明确学生的职业规划

2014级本科生何东泽以自己在做毕业设计的亲身体验,首先提出一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缺乏专业自信的问题,并思考“我们的学生并不比别人差,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不自信?”。薛澄歧老师就此问题给出回应,从高考入学分数、传统就业观念、学生自身兴趣培养等方面说明了出现这一问题的可能原因,并提出,我们应当加强学生与老师、与学院的积极沟通,了解社会发展形势,明确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看齐,志存高远、立足当下。

薛澄歧老师发言

学生何东泽发言

张艳老师提出,学生们对自身的思考不足,缺乏主动培养兴趣、主动与人交流、主动投身科研的积极性。一个巴掌拍不响,学院老师和学生自身必须同时重视这样的问题,双方才能达成共识与默契,才能让学院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才能让学生的反馈切实有效,学生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学生们应该多去思考自己的未来,积极向老师沟通专业前景、职业规划等具有终身影响的问题。毕可东老师则在人生选择的重要性上作了进一步强调。范巧林、杨雯皓同学也谈了关于“怎样培养长远目标”、“如何正确认识自我”等问题。

张艳老师发言

三、既要务实,也要务“虚”

由研究生和博士生代表提出的关于“不能闭门造车,我们要加强交流,不让科研乏味”的看法受到师生们一致重视与肯定。在平时做项目、搞科研时,既要注重脚踏实地,也要会包装、会宣传、会展示,不能拒绝分享和学习,学院也要多多开展促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科研、生活经验的活动,让整个学院从老师到学生,真正成为一个整体,达到资源高效利用、内部团结一致、学习科研良性竞争的喜人效果。

讨论环节完毕,主持人梅仂盈老师作总结,表达了学院师生应共同思考、共同努力,争取让学院在百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做到极致的美好愿景。最后,与会师生共同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与会师生合影

图:郝梦艺 梅仂盈

文: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