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君良言,如沐春风——020161班“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482

听君良言,如沐春风

——020161班“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


53日,学校学院领导老师、校友来到020161班“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现场,与同学们交流大学规划,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老师,南京工学院机械系79级校友,叠威科技董事长、东大资本董事长、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秘书长朱文俊学长,东南大学机械制造工程专业94级校友,南京中科凯路威物联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浩学长,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16级本科生辅导员滕琳老师。

首先,由班长陈泽众向校、院领导汇报班级基本情况。

接下来便进入了交流探讨的环节。同学们围绕主题“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向校友和老师讲出自己的困惑,交流成长的经验。

有同学提出,在未来应当如何解决能力的“天花板”问题?

就这个问题,唐学长指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学习能力都是最重要。大学是学习的最佳阶段,要学好专业知识,珍惜时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朱学长补充说明创新能力同样重要,并用身边的例子鼓励我们,只要坚持提升自己,“天花板”问题无需担心。

关于跨专业就业的问题,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给出了指导。

唐学长以自己从事物联网工作的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转行”并非不可实现,只要大学期间打好基础,具备一定的知识储量,就有转行的实力。而当前我们应当做的,则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为应对未来的生活做好准备。

一位同学向校友说出了心中的苦恼:对于所学的专业兴趣不浓,应当如何解决?

朱学长告诉我们,人生不能仅凭“喜欢”来做决定。面对自己难以改变的事情,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努力做到最好。

接下来的困惑则代表了不少同学的心声:尽管自己会设定阶段性小目标,但是对于长远的目标则较为迷茫。

两位学长告诉我们,有困惑是正常的。以我们当前的人生阅历,尚难以看清楚未来的人生。但无论何种行业,都要有向高层次发展的勇气。提高学习能力、锐意进取、积蓄能量,总归会有方向。拿到手里的“牌”也许千变万化,我们要做的,则是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交流部分告一段落。接下来,由黄校长对本次交流会作总结。黄校长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成果,肯定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勇担时代使命,为社会发展、国家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校长同时向同学们解读了学校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动向:要紧跟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实现新时代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历史机遇。

之后,由学生代表向校友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交流会将告一段落。相信经过这次交流,面对未来,大家将少一份迷茫、多一份信心!

文编:宋浩艺 苟盼

 图:郝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