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迈向一带一路新征程”——机械工程学院020151团支部走进静海寺”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576

2018324日,东南大学020151团支部走进《南京条约》议约地——南京静海寺纪念馆,开展“磐石计划”的相关团日活动,参观静海寺并做调查及义务宣传。支部成员王颢森同学,有感而发,现场创作书法,获得静海寺纪念馆收藏证书。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馆长苏真女士与020151团支部同学们一同参与到活动中,并合影留念。

馆长苏真女士(左二)与020151支部成员在静海寺纪念馆合影留念

静海寺源于明朝,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航海的功德,下令敕建静海寺,寺名取“四海平静,天下太平”之意,自此,香客如云,佛轮常转,号称“金陵八大寺之最”。

南京静海寺外景(取自网站)

1842年,鸦片战争期间,腐败的清政府迫于英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威逼,与英军在古静海寺内议定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意向。在泊于长江下关江面的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正式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南京条约》。

历经岁月的变迁与战火的洗礼,1986年在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潘谷西教授的设计下,南京静海寺进行了复建。复建完成之后,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南京静海寺被辟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现已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24日早1000,在馆长苏真女士的带领下,020151团支部参观南京静海寺以及《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了解有关历史,认真学习了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随后,在纪念馆内同学们畅谈对历史,《南京条约》、“一带一路”新征程的看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中国梦”。

同学们在与馆内工作人员沟通后,对馆内及周边游客展开问卷调查和义务宣传,同学们制作的小书签,精致小巧,充满文化韵味,受到一致好评,游客们对东大学子“止于至善”的积极态度给予了肯定与赞赏。

支部成员王颢森同学有感而发,现场研墨挥毫,书写书法作品“丝穿经纬通欧亚,路拓东西话阜康”。作品书写规范,运笔娴熟,获得静海寺纪念馆收藏荣誉证书,被纪念馆永久收藏

最后020151支部成员在南京静海寺纪念馆合影留念,由支部孔德优同学操纵无人机在静海寺上空取景并拍照留念,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020151班团支书王冠杰同学代表全体团员发表了参观感受,他说,这次活动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课外实地参观结合在一起,回顾感悟中华民族的丝路历程,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习总书记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和倡导一带一路,是历史的延伸与拓展,更是具有伟大现实意义的有力举措。我们青年学子学在当下,志在未来,毕业后,要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实践中去,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在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

支部成员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与义务宣传

王颢森同学在书写作品

支部成员在纪念馆操纵无人机取景

支部成员在纪念馆合影留念

文(王冠杰)

图(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