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Opening Hours活动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860

为促进学院广大学子与学院教师之间的交流,我院于近期举办了”Opening Hours”主题活动。党委书记张志胜和院长倪中华首当其冲,与我院的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1日中午,张书记于机械楼三楼休闲区开展了以“我的理想”为主题的座谈会,17级辅导员柏硕出席了本次座谈。在袅袅茶香中,张书记与十几位大一学生畅谈理想。

 张书记从自己上大学时就立志科研说起,并以多位学生时代的同窗的经历为例,激励同学们早日建立远大理想,并以之作为目标而奋斗,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里不迷失人生的方向。同时指出大学生在学习好必修课的基础上还要留意培养有助于自己实现理想的能力。

 当有同学问及大学里如何合理地安排学习和娱乐时,张书记建议同学们在娱乐活动不影响自身实现理想的大方向时,可量力而行。同时倡导同学们像自己当年在东大学习的时候一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和同学们互相监督、帮助、建立起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后还提醒同学们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去除掉不必要的时间消耗。

13日中午,倪中华院长为部分大二学生带来了主题为“高端装备创新——我们的使命”的讲座。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斌、本科生辅导员梅仂盈、柏硕和出席了本次活动。

 倪院长分别从国家、民生的角度,阐述了创新的意义所在,并立足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制造服务”三大创新驱动。他以机床制造为例,从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设计技术三大环节,对机床制造业目前遇到的难题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对于国家目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倪院长认为未来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主要取决于目前传统工业的制造水平和数字化水平,鼓励广大同学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参与者,要勇于担负时代的使命,承担起未来科研制造的重任。

 倪院长认为,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会是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生态协同的世界。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根本,以“互联网+”为提升;大力营造“工匠”文化;大力培养未来企业家的视野文化…

牛浩然同学在和院长交流

 本主题活动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张书记和倪院长的见解富有深度而不失幽默,现场时时发出同学们爽朗的笑声。会后,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例如希望开放实验室、工厂公司参观、多开展讲座报告等。

 相信在广大老师和机械学子的共同努力下,机械工程学院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

 图:梁瀚文

 文:杜育瑞、梁瀚文、王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