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情怀、红色西舍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2638

2017129日,机械学院党委的教工党员教育活动走进了高淳的西舍村。

  

  高淳区桠溪镇跃进村西舍自然村是一个有400多户村民的古村落。抗战时期,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就设在这里。苏南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抗日根据地之一,地处京沪杭三角地带,当时的高淳,甚至于就在桠溪西舍村,不仅是溧高县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同时,也是中共苏南第三地委、苏南第三行政区专员公署所在地。有研究人员曾经说过高淳是新四军苏南活动的中心,桠溪西舍村是新四军党政军绝对重要的所在地之一,其作用不亚于八路军所在的延安。

  

 走进村子,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村头立着一面熊熊燃烧的火炬雕塑,墙上的壁画写着“红色情怀、红色西舍”。“从小就听爷爷奶奶讲过,我们这个村很了不起。”给我们做讲解的导游吴霞是本村人,她介绍,1943年新四军一支队16旅和苏南地委在西舍重建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革命先烈们在此地开展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说一次新四军对敌人发动进攻,一夜之间拿下24个据点,陈毅也赶来庆贺。在西舍大祠堂里开庆功会时,所有人都来了,缴获的机枪、大炮、刺刀、子弹摆在前堂展览给大家看,陈毅骑着匹高额白马来,威风凛凛,还在会上做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让村里人听得热血沸腾。

  

 激情燃烧的岁月造就了西舍人红色的情怀。为了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流传下去,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旧址被重新翻修建成了大会堂纪念馆。我们走进纪念馆,大厅是当年抗日志士集中开会的地方,如今成为一个展厅,一幅幅展板旧照片、一件件实物,重现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西舍人还在原址上复建了抗日兵工厂、纺织厂、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同时新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马灯展览馆以及村史馆,每个场馆除了图文介绍,还有用仿真蜡像制作的模拟场景,以及影像资料播放,生动展示相应的历史背景和传统文化。

  

 走进村庄的小巷中,除了串成一条线的红色纪念旧址外,还发现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挂着一只标着不同星星数的铜牌。吴霞导游介绍,这些是鼓励每户人家争当“和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身边的好人”的奖章,星星个数标记着优秀等级。“以前村里党员活动也很普通,现在经常组织党员到纪念馆学习、上党课,村民们也对身边的红色故事从仅仅知晓变成了称颂学习。”纪念馆把这段历史真实地传承下去,既是教育下一代的最好教材,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参观完纪念馆后,我们在村食堂用了午餐,随后,漫步桠溪镇的乡村田野。温暖和煦的阳光下,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发自内心的笑容,苏南乡间的美丽景象深深感染了大家,从这些点点滴滴上看到了新农村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看到了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江山依然红旗飒爽,习总书记倡导的中国梦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