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东南大学“至善讲解团”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1918

各年级

20179月,东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具有115周年悠久历史的东南大学迎来了新的时代契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规划(2014-2018)》《关于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和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共青团关于建设志愿者学堂的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改进和创新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工作,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向社会各界更好地宣传我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校园环境和青年学子风采,通过一系列志愿技能培训,培养一批讲好东大故事的青年志愿者,向校内外各界关心东南大学建设发展的人士展示东大风采,现拟招募青年志愿者,成立“至善讲解团”。

“至善讲解团”将服务于校庆日、校友回访日、公众开放日等校园活动,直接有力地向公众宣传东大文化,挖掘并讲好东大故事,展现人文东大、美丽东大、科研东大;同时培养一批气质好形象佳的东大代言人,发扬“最美东大名片”的志愿者精神,加强学生的校园归属感和荣誉感。对广大青年志愿者而言,此举可为在校学生提供参与志愿实践活动、接触知名校友、提升表达能力的机会。

一、组织机构

“至善讲解团”将由东南大学团委志工部负责招募、培训、管理等相关事宜,协调建立“至善讲解团”的培训和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一系列校园开放日等活动。

“至善讲解团”将根据讲解内容拟设立4个分组,分别为校史校情组、校园风景组、科技实践组、文体活动组。共建基地为东南大学校史馆、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东南大学地质博物馆、东南大学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组织将包括:校园文化挖掘组、校园活动策划组、文宣文创组等。

二、招募要求

(一)招募方式

“至善讲解团”将面向全校所有在校本、硕、博学生招募,覆盖多个校区。招募采用组织推荐和自荐的形式,招募人数在30人左右。

  

(二)报名时间

20171010日——20171018

  

(三)报名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东南大学校规校纪,无违法犯罪、违反校规的记录;

2.自愿参加“至善讲解团”志愿服务,能够保证充裕时间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活动,踏实肯干,具有志愿服务精神。

3.普通话标准,言辞得体,清晰流畅的口头表达能力,外表端庄得体,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和素养,有较强的亲和力;

4.良好的心理素质与随机应变能力;

5.对东南大学有一定的了解,最好能自己挖掘与东大有关的故事;

6.有相关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考虑。

  

(四)报名方式

报名“至善讲解团”的志愿者将统一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及报名表纸质版101717:00前提交至辅导员处。

三、相关政策

(一)权利

1.了解“至善讲解团”志愿者政策;

2.在岗位确定之前表达工作岗位的意愿;

3.获得必要的工作保障;

4.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5.参加志愿者评比表彰;

6.对“至善讲解团”志愿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7.申请退出志愿服务。

(二)义务

1.遵守“至善讲解团”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

2.根据“至善讲解团”要求,按时提交相关资料;

3.完成相应的培训和考核;

4.服从大会组委会的指挥和调配,认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5.服从志愿服务期间所在团队的管理。

(三)保障措施

1.制发“至善服务团”工作证及专属徽章;

2.免费参加相关志愿者能力的培训,提升自身的志愿能力

3.提供“至善服务团”志愿者服装;

4.提供工作期间的交通和餐饮;

5.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每参加一次志愿工作将获得相关的志愿服务证明并在志愿者打卡器上记录对应的志愿时长,在“至善服务团”中的志愿经历将作为参加志愿类奖项评选的重要指标。

  东南大学“至善讲解团”报名表.docx

  

共青团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