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会议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1866


    827日,机械学院在南高厅召开了本科教学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专任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都参加本次教学会议。院党委书记张志胜教授、院长倪中华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斌老师、副院长陈云飞教授、殷国栋教授、孙蓓蓓教授、张远明教授等均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倪中华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着本学年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展开,分别由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郭宇副院长、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钱瑞明教授和殷国栋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报告,最后由倪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议程充实,主要介绍了包含本科教学评估经验、教师工作要点、机械设计教学改革经验、以及学院教学整改和奖励激励措施等四个方面。

    张志胜书记和倪中华院长首先强调了本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专门邀请了南航郭宇副院长介绍了南航机电学院的宝贵经验。郭宇教授主要就南航审核评估进程、学院准备过程中的经验、以及评估重点要点工作进行了介绍。郭教授指出学院自评报告需要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又能反映学院特点,特别强调了师生要充分研读自评报告,从而对学院教学由整体把握,做到有的放矢。郭教授同时介绍了专家联络员,以及可能出现的考查问题及其预防措施等宝贵经验。

南京航天航空学院郭宇副院长介绍审核评估经验

   贾民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成果导向的教与学”的报告,通过自己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其它高校的教学评估审核的经验,重点比较了本科教学评估与将要进行的专业认证之间的异同点,两者在考查目标上都越来越体现目标导向性。针对越来越严格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指出教师在课程大纲、授课过程、课程小结、毕业设计、实验课程以及专家访谈等六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

    钱瑞明教授作为机械学院的教学名师,全面介绍了“设计原理与方法”系列课程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包括理论教学、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和课外实践等四个教学环节。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考核和课外设计项目等各方面开展细致工作,形成了完整的教学培养体系,使得机械学院在机械原理设计的本科教学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在介绍课程建设的同时,钱瑞明教授指出了在实验教师、网络教学平台、师生互动等方面的不足,并分享了切实的心得体会。

    殷国栋副院长介绍了审核评估前两个阶段具体任务和执行情况。学院对备课、授课、讨论、答疑、作业、考核等六个教学环节,以及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进行了全面摸底和整改,并对每个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同时,殷国栋副院长通报了学院上学期在教学研究上取得的成绩,以及学院出台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奖励教师在教材出版、课程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贡献。

    倪中华院长最后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希望全体教师以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机械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对学院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倪院长指出,对于已经取得突出成绩的设计原理教研组,需要青年教师继承和发扬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继续做大做强;对其他专业方向的教学工作,也需要青年老师能勇于担当,逐渐建立起完整的教学体系,突出特色,最终使机械学院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贾民平作大会报告钱瑞明教授介绍课程体系建设经验
贾民平作大会报告钱瑞明教授介绍课程体系建设经验
殷国栋副院长介绍学院教学整改情况倪中华院长做总结发言
殷国栋副院长介绍学院教学整改情况倪中华院长做总结发言


文: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