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65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 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苏教关委〔201510 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之上再上新的台阶,学校党委提出如下意见。

一、 深入学习理解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要进一步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习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把关工委工作定位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国家整体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关工委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努力达到省教育厅党组提出的“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要求。

 2.要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正确方向。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围绕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围绕着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健全“三个菜单”,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3.要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基本任务。习总书记要求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团结和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要进一步充分肯定“五老”的地位和作用。习总书记指出,“五老”是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重视“五老”。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和时空优势,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的发展。

 5.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责任。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学校党委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十三五”事业的发展。

二、 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党委的重要职责,要发挥党委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顶层设计,定期研究,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进行指导,使关工委工作和党委工作步调一致,实现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认真落实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提出的“六个机制”。切实发挥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2.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关工委队伍的思想建设,坚持定期学习、交流和培训,不断提高关工委团队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扩大关工委工作队伍,增加学校关工委在职工作人员的力量。吸收更多思想过硬、业务突出、关爱青年的临近退休和新近退休的中层管理人员和教职工参加关工委工作。加强对业务骨干的培训,不断提升网络新媒体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团队实行在职和退休老同志的“双秘书长”、“双秘书”制。“一团五组”(即宣讲团、思政党建教育工作组、教育教学工作组、校园文化工作组、关爱工作组和“三史”教育工作组)实行在职和退休老同志的“双组长”制。遴选优化关工委骨干队伍,始终保持关工委的活力。

 3.搭好平台。要充分用好“特派联络组”这一具有我校关工委特色的工作平台,认真总结、提高、拓展特派联络组的工作,更好地发挥特派联络组上下沟通的功能,进一步将特派联络组的工作从联系二级学院关工委拓展到覆盖联系学校关工委所有委员单位,增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合力。健全“一团五组”、“谈心屋”,办好“关爱超市”和关工委工作网站。推动各委员单位搭建更多的工作平台,发挥好助力作用,协助老同志开展工作。

 4.加大投入。加强对关工委办公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增加学校关工委工作经费,用于日常办公、人员经费、开展学习、活动、调研和进行两年一次的评选表彰等,设立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经费,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

 5.不断创新。要将关工委工作从对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关爱扩大到对他们的职业发展、学业、就业和创业等多方面。“一团五组”的工作要突出文化育人的特点,依托学校的江苏铁路教育馆、校史馆等场馆,配合学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与企业、校友、学校社团共建工作团队,加强关工委自身团队建设,努力实现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优质化目标,让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学校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