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机械电子与机器视觉国际会议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641

1129上午第23届机械电子与机器视觉国际会议在九龙湖宾馆开幕。东南大学党委常委黄大卫副校长致开幕词,热情欢迎来自各国相关领域的参会专家和学者。本次大会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IEEE和南京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来自全球的89名机械电子和机器视觉学科的研究者共聚一堂,发布最新研究现状,畅想学科未来。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教授首先作了“自主飞行机器人”的主旨报告。探讨了自主飞行机器人的决策优化和应对未知环境的需要,提出了一种对空气动力学未知信息进行主动建模和自我诊断算法,并对多机协调动力学进行了理论分析。另外,韩教授对自主飞行机器人在国家电力系统电缆检测和安装以及精密农业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展开了系统的介绍,展望了自主机器人在极地、sEMG信号识别和康复、以及微创手术等新兴领域的前景。

德国达姆斯塔特大学运动生物力学系Andre Seyfath教授紧接着对将生物力学概念运用于机器人辅助设备作了有趣的主旨报告。Seyfarth教授大胆提出以摆腿收缩实现对稳定跑动的简明控制策略和基于质量-弹簧模型的步态稳定研究方法。具体分析了全局腿函数、协同腿函数与稳定行走和平衡跑动的关系,并向参会者视频展示了由他们团队开发精妙的PAKOPoweredAnkle-Knee Orthoprosthesis)矫形假肢系统。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WyssInstitute – Biodesign LabYe Ding博士对下一代柔性可穿戴机器人进行了展望性主旨演讲,和大家生动介绍了用于髋部、脚踝、手指等人体部位的柔软外穿戴机器人。Ding博士着重介绍了柔软外穿戴机器人的新型驱动形式、智能控制系统以及残疾辅助和康复应用的最新进展,并对面临的挑战提出独特见解。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新西兰梅西大学Johan Potgieter教授主持。大会共同主席新西兰科学院院士、奥克兰大学Peter Xu教授、东南大学张志胜教授和王兴松教授,分别给三位主旨演讲学者颁发了会议荣誉奖励。

29日下午和30日全天举办了分会场学术报告,在来自多国的分会场主席的主持下,参会专家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新方法和启迪。大会中,各类新型机器人展现了在侦察、探测、救援、家庭服务及医疗等领域的广阔应用,未来将会造福更多人。

撰稿人:石云德

2016123

分会场-A

分会场-B

分会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