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崔进青荣获“百所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顺德)挑战赛”三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8-22浏览次数:1027

   

     我院研究生崔进青荣获“百所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顺德)挑战赛”三等奖。该挑战赛于819日下午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进行最后阶段的路演,经过创投机构和企业的现场评审,最终从20项高端创新技术成果中决出一二三等奖。

    这次挑战赛中,崔进青申请参赛的项目是“工程机械减振降噪设计案例”。该案例针对普遍性的工程振动噪声问题,提供相应的实验方法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出现问题时,通过案例中的实验或理论分析方法,判断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将原因拆分为若干因素(子系统),再对每个子系统进行分析。例如,对于汽车整车的振动分析则可以拆分为驾驶室、车架、动力舱等子系统,然后对每个子系统反复进行设计、建模仿真和实验测试,直到满足该子系统的要求。当整个大系统达到提前设定的目标是,则表示问题已经解决。崔进青提到该案例中的方法,不仅仅局限于机械工程行业,还可以运用到更多的类似的案例中,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当被问到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获奖的主要原因时,崔进青这样回答,“这次获奖离不开导师的培养,之前导师带我做了很多项目,开拓了我的视野,才能让我感受并总结出行业内解决问题的一套思路,而且这次比赛中也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同时也要感谢比赛中的指导老师,他给了我关于创业方面的宝贵知识,当然自己的努力和同学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

    对于崔进青获奖,作为评委的佛山市产业金融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印表示:工程机械减振降噪项目前景非常好,前几年在佛山和周边类似的项目都没找到。顺德本身属于工业城市,有市场基础。而且从企业的人性化角度来说,很多工人长期处于高分贝的工作环境下,这个项目很有机会。”

    已经升入研三的崔进青对于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学习有着自己的想法。他首先提到的就是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固。研究生学习的知识如果不对路不牢固,会影响做项目的质量。其次要多看国内外文献,来加强前期的学习,而且要能够做到边做项目边学习,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达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同时还要重视实验过程,一定要把理论的知识用实验的方式来给出有力的呼应和证明。最后他还补充说,只有对所处的领域感兴趣,才能坚持不断深入研究下去。

    在采访的最后,对于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崔进青谈到:“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去企业走走。无论是找工作还是选择读博或者进一步深造,都要明白市场的需求,因为很多项目都要依靠市场来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