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届“Follow Me”科技节开幕式暨张永康教授“激光喷丸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1391

机械工程学院首届“Follow Me”科技节开幕式暨张永康教授

“激光喷丸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讲座顺利开展

 33018:00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届“Follow Me”科技节开幕式暨张永康教授“激光喷丸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讲座顺利举办。本次科技节开幕式有幸邀请到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党委副书记张志胜教授、以及团委副书记史红叶老师作为开幕式嘉宾,与同学们一起分享科技,共创未来。

 在科技节的开幕式上,由主持人向来宾详细介绍了科技节系列活动的丰富内容,阐述了我院举办科技节的宗旨与重要意义。接着由机械工程学院倪中华院长致辞,他鼓励同学们在此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开拓思维,努力创新,再接再厉,在创新设计的内容和价值上有所突破。倪中华院长的殷切期望,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东大学子,要善于分析,敢于质疑;善于总结,勤于继承;学会规划,做事有章;学会控制,做事有度;学会创新,锐力进取。由此首届“Follow Me”科技节正式拉开序幕。

 中场休息三分钟后,由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 “激光喷丸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科技前沿类讲座在机械楼南高厅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张永康教授主讲。张永康现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激光加工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863项目、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973子项等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项。

 张老师首先通过讲述战斗机和普通客机的发动机叶片知识,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并接着讲述叶片存在的问题,从而慢慢引入激光喷丸技术。由问题引出技术,使同学们对该项技术有更加准确的认识。张老师以他丰富的阅历和科研经验,一步步讲述该项技术的发展历史。在这期间,张老师多次采用比较法,比如将激光冲击强化用到GPa的压力,与机械冲压成型用到的压力几百MPa对比;比如战斗机的发动机使用寿命对比,中国最多达到1500小时,而美国达到4500小时,差距很大。张老师讲解细致,扩充了一些基本知识,比如TiAI4v合金的参数与性能,300M钢抗应力腐蚀知识等,甚至其他专业的同学都能轻松听懂,效果颇佳。

 整场讲座,张教授循循善诱,为我们展开一扇崭新的窗口。让每一个同学深刻认识到激光喷丸技术在飞机制造业中的广阔前景,当今,最先进的激光喷丸技术仍由美国掌握,而该项技术又深刻影响着我国的国防、制造业、航空航天等。这深深激励着有志向的青年投身于该项技术,刻苦钻研,抢占科技制高点。

 机械工程学院首届“Follow Me”科技节开幕式暨张永康教授“激光喷丸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工程应用”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对刚涉入科研领域的研究生们有莫大的帮助,也开阔了正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本科生们的眼界,为今后更深入的学习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这样的科技系列活动和讲座越来越多,给对科技研究感兴趣的大学生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推动各高校科技研究领域的创新发展。

                                                               文:李文玕,巩永强;图:黄正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