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评阅及答辩组织管理办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4-08-28浏览次数:180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监督和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为规范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提高培养质量,经学院学位分委会提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在执行《东南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暂行工作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和全日制专业型,下同)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工作由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与论文答辩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和管理,各二级学科硕士点给予配合。

二、论文评阅及答辩专家库

建立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的校内、校外专家库,院里每位硕士生导师均为校内论文评阅、答辩专家库成员;校外专家由各专业提名并经学位委员会审核后录入专家库中。

三、论文评阅及答辩时间

    根据学位分委会召开的时间,学院分四批次进行集中答辩,分别安排在1月份、4月份、5月份及6月份,具体时间在学院网站上提前发布。个别延期硕士研究生可在9月份由学院组织答辩。

    论文评阅需在答辩前完成,预留校内外专家评审时间,论文需在集中答辩前一个月提交。

四、论文评阅、答辩流程

1. 硕士研究生需在集中答辩前一个月在网上提交答辩申请,在研究生院抽盲后,被抽盲审同学论文评阅按照研究生院流程走,其他同学由“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与论文答辩工作委员会”统一安排盲审,同时向工作委员会提交两份论文(论文按盲审格式排版),并缴纳论文评审费。具体论文送审工作由工作委员会安排各答辩小组秘书负责。

2. 硕士研究生只有在论文评审通过后才获得答辩资格。硕士论文评阅后,若其中一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不能答辩,秘书组增聘一名评阅人,若增聘评阅人也持否定意见,则本次申请无效。

3. 对于满足研究生院相关答辩条件的研究生,向研究生秘书提交答辩申请,申请时需材料齐全,包括学位申请书已由研究生本人和导师填写完整,同时两份专家评阅书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

4. 由答辩工作委员会拟定集体答辩时间,并安排各小组答辩委员及学生名单。每个答辩小组由五位委员组成,其中,一位为校外专家,四位为校内专家(涵盖不同专业方向),设一名答辩主席,另外包括一名答辩秘书(秘书需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东南大学在职教师担任),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应符合研究生院规定,应全部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专业硕士的答辩委员中至少要有一位企业专家。

5. 答辩由答辩主席主持,导师全程回避。由硕士研究生汇报论文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陈述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答辩委员会提问,学生回答,时间不少于20分钟。

6. 答辩委员会评议,答辩主席宣布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

四.论文答辩结果

答辩委员会在做出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是否授予学位的决议时,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决议需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答辩委员会对未通过的论文,应就是否同意在一年内加以修改后重新答辩作出明确决议,并经全体委员过半数通过。决议需经答辩主席签字。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秘书应将学位申请书及答辩决议、论文评阅书、答辩会议记录、表决票等一并送学院研究生秘书,由其提交给学院学位评审分委会。

论文答辩未通过的学生在论文修改后可再次申请答辩,需重新填写《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书》(表一)。

 

. 论文评阅、答辩相关费用

1. 研究生在向答辩工作委员会提交两份论文的同时,需缴纳论文评审费350元,其中,校外评审200元,校内评审100元,来回快递费50元。

2. 研究生在提交答辩申请后,应向答辩小组秘书缴纳论文答辩费用750元。其中,一位校外答辩委员150元,四位校内答辩委员各100元,答辩秘书150元,答辩活动费50元。

六.备注

硕士研究生开题、论文评阅、答辩是每位硕士生导师的基本职责,各位导师应认真履行。履行情况将与各位导师的招生人数、优秀硕士论文评审等直接挂钩。对导师的考勤标准定为:论文开题、答辩等集体活动,两年内累计三分之一未参加者,减少一个研究生招生名额。

本细则自201491日起正式实施。

附:机械工程学院集中开题及论文答辩组委会

负责人:汤文成

成员:陈云飞、贾民平、倪中华、张志胜、钱瑞明、孙蓓蓓、王兴松、苏春

秘书组:田梦倩,张艳,陈斌、王金湘,周一帆,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