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959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组织管理办法

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学位论文工作内容和进度进行合理设计的重要方式。为规范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有效把握和控制培养质量的源头,经学院学位分委会提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在执行《东南大学研究生选题、开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开题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和全日制专业型,下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由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与论文答辩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和管理,各二级学科硕士点给予配合。

二.  开题报告会时间

    每届硕士研究生的集体开题报告会分两次举行,其中,第一次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三(秋季)学期第12周左右,第二次在第16周左右,具体时间在学院网站上提前两周发布。

二.开题报告会参加人员

   集中开题报告会将根据学生及评审教师人数,在全院范围内统一分组、同时进行。硕士研究生在开题汇报中隐去专业方向,导师姓名,只就开题报告内容汇报。每个小组将由5 位以上评委组成,评委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涵盖各二级学科硕士点不同方向,设立开题审核小组组长、秘书等。

三、开题报告会程序

1. 硕士研究生需在集中开题报告会前两周在网上提交开题申请,由开题报告工作委员会秘书组统计、分组及安排。

2. 硕士研究生需在开题报告会之前在选题、调研的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并准备汇报PPTPPT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状况;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或技术路线;已有研究基础等。限时10分钟。

3. 在汇报后,评审小组老师现场提问,学生回答,评审老师打分。

4. 在汇报结束后,根据评审组老师的打分经全体成员讨论并作出最后考核成绩,分通过,不通过两种。

5. 整个汇报会过程由开题小组组长主持,秘书做会议记录。

6. 开题报告第一次评审未通过的学生可以申请第二次集中开题,最终开题未通过的学生,则按《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筛选办法》处理。

 四.备注

硕士研究生开题、论文评阅、答辩是每位硕士生导师的基本职责,各位导师应认真履行。履行情况将与各位导师的招生人数、优秀硕士论文评审等直接挂钩。对导师的考勤标准定为:论文开题、答辩等集体活动,两年内累计三分之一未参加者,减少一个硕士招生名额。

      本办法自201491日起正式实施。

 

附: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与论文答辩工作委员会

负责人:汤文成

成员:陈云飞、贾民平、倪中华、张志胜、孙蓓蓓、王兴松、苏春

秘书组:田梦倩,张艳,陈斌、王金湘,周一帆,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