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7166

    机械工程学院是东南大学最早建立的工程类系科之一,起源于1916年创办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工艺专修科,历经国立东南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国立)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和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等时期,迄今已有90多个春秋。在漫长的办学历史中,茅以升、周仁、周惠久、吴学蔺、钱钟韩、陈学俊、曾德超、杨立铭、颜铭皋、赵仁铠、童秉纲、丁衡高等两院院士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国金、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柏实义教授等先后在本系工作或学习。经过几代教职工的辛勤建设和积极创新,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为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和其他行业输送了上万名毕业生,而且支援了校内外能源动力、自动化、仪器仪表、汽车、材料等学科和领域的创建和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在国内较早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6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及1个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第一批品牌专业建设点,“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机械工程”专业于2007年10月通过了由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主持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全国机械类本科专业通过认证的第3所学校(有效期3年)。并于2010年10月通过了有效期延长3年的工作。2013年10月再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在2013年4月发布的2012年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教学与教材质量”位居全国第2。

     机械工程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尤其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并为此积极开展研究与探索,形成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获国家级和部省级教学成果奖励20多项,在全国高校中影响广泛,并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目前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五门:机械设计(含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实习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机电控制技术微机系统与接口,涵盖学院“创新设计 - 先进制造 – 机电测控 - 质量监控”教学主线;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

     机械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普遍建立起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勇于创新的意识。近5年来学生主持校级以上各类创新实践项目400多,结合工程实际进行设计、制作的原创性实物作品获国际、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奖50余项。毕业生整体表现出综合素质高,工程适应性好,实践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毕业生适应的工作范围有: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等领域的研究、生产与教学工作。就业的行业主要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汽车设计与制造、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仪器仪表、电子、航空航天、航海、国防、能源、交通等高科技企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

    本科招生专业: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均为4年制。招生情况参加校招生网站

    http://sbc.seu.edu.cn/s/552/t/2017/p/1/c/13070/d/13144/list.htm